珠心算學習心得

2009101013:41

             許多在職的珠算教師,確實是需要參加進修研習會的研討與充實,藉以檢思本身教法,進而調

       整修 ,也能聽取前輩的教誨,提高自我的專業品質,當個有價值的老師,將完善的學習珠心算

        方法傳承於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學習珠心算的學生年齡層已降至幼稚園生,教學過程中,說話的技巧與表達的方法,要很白語化,

    溝通得愈詳細愈好,亦可舉例或圖解,此階段的學生屬模仿學習的年紀,所以做給學生看,再看學生

     做一次,是很重要的一環。在基礎的加減法上,李振安理事強調指法要正確,進度不躁進,以免

      往後錯誤難以矯正;心算教學上,一級心算要進階到段位心算,是個瓶頸,要注意且適時

           鼓勵學生。

            在乘、除教學上,一向是學生所懼怕的課程,然而廖常務理事伯珠老師與葉常務理事色芬老師卻以「簡單、易懂、易學」的方式,讓學生樂在學習中。廖老師也強調與家長的溝通,要充滿關心和耐心,而且老師本身更要注重形象、談吐;而葉老師則是分享她本身的許多經驗,讓我覺得印象深刻而且實用,尤其除法是我疑問最多的課程,也都一一獲得解答,前輩們的指導,真是讓我獲益良多。

    整天的課程下來,我發現之前我只一昧急於將所學灌輸於學生,當面對學生的不懂或錯誤,我便情緒失落,原來我的EQ管理與教學是需要改進的,老師本身的進修和動力是帶領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關聯。當我看到理事長與前輩們無私的奉獻,我驚覺本身眼界的短淺,我們所扮演的角色,足以影響孩子的能力,所以用心經營,充實進修,才能讓自己教育出來的主人翁真正有實力,發揮珠心算專長,振興國內珠心算教育。

    感謝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與中華珠算心算教育學會舉辦這次的研習會,讓我學習到更多的教學方法,也改變了我的教學心態,我將更認真、更堅持我的珠心算教學工作。 

                             http://tw.myblog.yahoo.com/bobo20091001-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