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珠心算的好處

2009100213:51

珠心算是我國的國粹,也是近年來台灣最熱門的才藝之一,而我呢?由於家中經營補習班,所以毫無疑問地必須學習這項國粹。這樣講起來,似乎是被強迫的,不過小時候一開始還真有這種感覺,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習,感覺平白無故的比其他同學多了幾份作業,心中難免會不平衡,但是,一旦發現自己的計算能力和速度增加了以後,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就會開始體會珠心算的好處了,而這項優勢,一定要讓小朋友去領會,因為這會是很大的原動力。

學習一段時間之後,開始面臨挑戰,也就是珠心算的檢定,第一次是檢定心算六級,覺得很簡單,但是隨著級數的增加之後,開始困難了,必須做許多練習,尤其到了二級、一級是一個關卡,這時候就會覺得身邊同學開始變少了,但是努力是會有代價的,通過一、二級的考驗之後,那種成就感是不同於之前的。再來就是段位,這個階段就是各憑本事的了,前面也許走得很順的人,一開始考段位沒有通過,感到挫折就此放棄的,大有人在,但是能不氣餒,堅持下去的人,一定會有收穫的。像我雖然第一次考到二段,之後卻有幾次沒有考取,但就是因為不放棄,最後考到心算六段,珠算二級,那時候真的很高興。所以說,我認為珠心算的檢定是很不錯的,能提供小朋友這麼多考試的經驗,對於之後所面臨的重大考試或檢定,就不易緊張,有大將之風,而檢定由級至段,一路下來的關卡,一關難過一關,但小朋友若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對於之中培養出來的毅力和耐心,是很有價值的,我想這也是優於其他才藝的地方。

至於對我的求學過程有沒有幫助?我只能說如果沒有學珠心算的話,我會和現在迥然不同。從開始學習珠心算後,明顯地,數學的能力會優於其他同學,而國小的數學幾乎可以用心算來計算,因此學習起來很輕鬆,有時候老師也會叫我幫忙算成績。上國中之後,數學開始有深度,許多人最討厭數學,但我卻對數學最有興趣,而且也學得不錯,老師也選我當數學小老師,考高中聯考時,數學考取滿分,之後也順利進入竹中的資優班。心算在我求學過程中幫了很大的忙,這是毫無疑問的。

其他的好處呢?像是會更敏捷、反應更快、思考能力增強之類,當然也是很棒的!總之,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學習珠心算的好處多多,所以希望能藉此推廣珠心算,也希望能持續發展下去。